這幾天,左側髖關節的狀況逐漸好轉中,但到要回到如過去那樣「活蹦亂跳」的活動力已不太可能了。是否代表著,這個對我來說,興趣和工作結合的這一段職業歷程到了一個「抉擇點」。

今天(4月16日)回到台大醫院骨科門診請醫師進行複診,經過了漫長的等待時間之後,終於等到我的掛號號碼了,是由1位髖關節專業醫師來對我進行診療。醫師請我躺在診療床上,扳動我的右腳與左腳,看我這雙腳的反應狀況。爾後,詳細的端詳了左側髖關節的X射線照片。

並詢問最近數年有進行過什麼劇烈的活動,而雜誌社在我開始工作之後4年內(2004〜2007),頻繁的搬遷次數使我難以啟齒,但還是老實說了。醫師認為,這可能是引起左側髖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併發症的因素之一,因為搬運重物,會使我這先天性髖關節脫臼(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CDH)的症狀更為加重,且導致與髖臼窩接觸的股骨逐漸偏移,於是到了天氣變化劇烈的時候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並且,醫師認為,目前左側髖關節還不到需要換裝人工髖關節的時候,因為這是個大手術。左側髖關節只要善加維護,還能再用很長一段時間。

該名醫師與我在4月11日下午請假前往台大醫院骨科門診,當時對我進行左側髖關節狀況研判的醫師,持著相同的看法,醫師更對我的左側髖關節狀況下達「三不」警告令:
1.不得搬運與提帶接近體重1/3〜1/2的重物。
2.不得爬太高、太陡的山。
3.不得走太遠、太長的路,行走速度減慢。

同時,醫師要求我,只要關節有不舒服的情形,就得來醫院接受治療,並從此時開始,每隔6個月就要到醫院進行髖關節運作狀況的追蹤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