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時候、寂寞的時候,小狗都是沉默的陪在身旁,如果狗會說人類的語言,究竟會期待我們為牠做什麼呢?這是一部描寫女孩和小狗之間不可替代的感人作品──《與狗狗的10個約定(10 Promise to my dog/犬と私の10の約束)》。

原著作者川口晴,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為電影製作人、劇本作家和小說家,這次將網路上流傳已久「狗狗10戒」延伸成這部《與狗狗的10個約定》的電影。《與狗狗的10個約定》電影於2008年3月15日於日本首映,台灣則是在9月12日首映,間隔約7個月。

川口晴曾為電影《岸和田少年愚連隊》、《血與骨》、《小狐狸海倫》、《再見了!可魯》等擔任擔任製作人,後來向電影導演相米慎二拜師學習寫作劇本,執筆《風花》、《椿山課長七日間》等作品。小說作品為「月夜洪水」、「星願」等。

在養「牠」之前,你能遵守養狗的10個約定嗎?我們捫心自問,對自己所養的狗在之間的互動是否已足夠?

故事的發生地在日本北海道的函館市,在齊藤光(福田麻由子飾,Mayuko Fukuda)12歲的某一天,從學校返家時發現院子內出現1隻可愛的小狗(黃金獵犬的幼犬),其實這隻小狗是便利商店的老闆想送給她的。而一直想養狗的小光看到後很歡喜,但此時接到在函館綜合醫院擔任外科主治醫師的爸爸齊藤佑市(豐川悅司飾,Etsushi Toyokawa)打來的電話,說是媽媽齊藤芙美子(高島禮子飾,Reiko Takashima)病倒了。

由於媽媽住院,爸爸在醫院工作,家中經常只有小光1個人,所以在課業之外家務也必須做。偶然間在學校的音樂教室發現在練吉他的男同學星進,感覺到他的吉他能溫暖她寂寞的心。

某天早上小狗又出現了,這次小光終於抓到牠,但是她的爸爸很怕狗,所以要養狗還得經過這個關卡。所以小光將狗抱到醫院去給還在住院的媽媽看,並表示會和爸爸溝通養狗這件事。在醫院的庭院中,媽媽交代小光「與狗狗的10個約定」: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瞭解你對我的要求。
2.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3.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4.在責罵前,請先試著瞭解我。
5.請偶爾對我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6.請不要打我,別忘了,我認真起來是比你還強壯的。
7.請好好照顧我,當我逐漸變老時。
8.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
9.請想想,我的生命有10至15年,遺棄我會是對我最大的傷害。
10.請在我臨終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在小狗的命名上,由於小狗的右前肢毛色看來像是穿了襪子,所以就取名為「襪子(Socks)」,並正式成為齊藤家的一份子。在媽媽去世後,陪伴著小光渡過悲傷時期的也是「襪子」。7年之後,小光(田中麗奈飾,Rena Tanaka)考上獸醫學系,畢業後並順利在動物園工作,同時在一場星進(加瀨亮飾,Ryo Kase)的獨奏會後開始和星進交往。隨著戀情的進展和工作逐漸上軌道,小光覺得養著「襪子」有如「芒刺在背」,一些想做的事因為要照顧狗而不能做,所以和「襪子」之間的互動越來越疏遠。

偶然間,小光突然想起了她和「襪子」之間的10個約定,那時小光已24歲,也驚覺到「襪子」老了。「襪子」由於年紀大再加上是大型犬的緣故,體力不如從前而且幾乎走不動了。某一天,在動物園工作的小光接到爸爸的來電,說是「襪子」似乎……不行了!急忙趕回家的小光看到躺在客廳地上的「襪子」並一直呼喚牠!和牠說話!此時,爸爸拿出1本媽媽生前畫的畫冊,這就是「與狗狗的10個約定」,小光邊看邊流淚。之後在小光的呼喚聲中,「襪子」閉上眼睛離開了他們。

在看到這一幕時,讓我想起10幾年前所經歷的那一幕,在10幾年前家裡養的北京狗(Pekingese)因衰老而去世,家人都陪伴在牠的身旁,所以看到片中狗兒因年老離開牠的主人,情緒一下子湧上心頭。當時家裡還養著1隻觀賞魚皇冠九間(Distichodus sexfaciatus),之後也因衰老離開世間了。之後家中前後養過2隻流浪狗(小貴賓犬Poodle和約克夏Yorkshire Terrier),但卻活不長!隔了幾年後,家人才又開始養了馬爾濟斯(Maltese)和波斯貓(Persian)各1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