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經常撰寫載人太空飛行的一系列文章,加上自2007年起世界上一些大型太空研究機構的探索月球熱潮又再起,因此張雨生創作的這首歌聽來特別有著「世界大同」的含意,很喜歡這一首──〈帶我去月球〉:

走 帶我走 走出空氣汙染的地球
走 帶我走 走出紛爭喧擾的生活
因為漫天黑煙 腐蝕掉我的夢
因為征戰殺伐 我就快要沒有朋友
不求軒 不求冕 不為這紅塵所囚

帶我去月球 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 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 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 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 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走 帶我走 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
走 帶我走 我愛醉臥亭臺作風流
不敢笑傲五洲 也不愁天地悠悠
只是狂歌一曲 恍惚間就化入無窮
將進酒 杯莫停 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看看我的瞳孔 還燃不燃燒燄火
看看我的笑容 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上弦月 下弦月 就讓我被月蝕吞沒

張雨生的這首〈帶我去月球〉創作於接近20世紀末的1994年,多年之後聽來,更顯得其人文、環境關懷的理念是如此的有遠見。在歌詞中的「漫天黑煙」,象徵著現今地球環境被人類的重工業汙染、破壞得如此嚴重,造成冰河融解、全球暖化、雨林被破壞等諸多環境危機,最終也危及到人類此一種族的延續。「征戰殺伐」,則象徵著現今在地球的某幾處角落,譬如中東與兩河流域地區,戰火紛亂未歇,帶給當地人民是難以抹滅的傷害,也藉此祈求世界和平,不再有戰爭。

歌詞中對月球的描述,有詩意,也帶有1970年代美國阿波羅(Apollo)載人探月計畫,太空人從沒有大氣且寂靜的月面上遙望地球,感受到地球在宇宙中是多麼的渺小,而人類卻在小小的地球上自私的你爭我奪、征戰殺戮,是如此的視野狹小。「虛步玲瓏躡星空」則將太空人在月面上微重力(Microgravity)狀態下的行動,描述的得很傳神,因為月球的重力僅地球的1/6,在月面上不用行走,而是用跳躍的方式行進。

而張雨生在歌詞中運用古人的詩詞,將歌曲帶入另一種境界。「將進酒 杯莫停」取自唐代著名詩人李白的「將進酒」,我們可以想到詩中的「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喜歡飲酒,酒能激發創作靈感,也能成為詩詞表現的意象。在隱藏的意含中形成了與歌詞的強烈對照,在意境上比「嫦娥奔月」更有力,更使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