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在台灣的流行音樂圈,流行將歌仔戲曲加入現代歌曲之中,譬如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比賽的星光一班的蕭閎仁,在2008年5月23日由台灣索尼音樂公司(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Taiwan)出版的「蕭閎仁/首張同名創作專輯」中,他所創作的〈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以及星光三班徐佳瑩在2009年5月29日由亞神音樂娛樂公司(Asia Music Entertainment)出版的「LaLa首張創作專輯」,收錄她和她的音樂老師共同創作的歌曲〈身騎白馬〉,也深深的吸引了我。蕭閎仁的這首〈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與徐佳瑩的創作曲〈身騎白馬〉,在傳統曲調融合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作詞:蕭閎仁、武雄
作曲:蕭閎仁

廟口的街角 還在演著陌生熟悉的歌仔戲
看戲的人也只有零星的聚集
辛苦的似乎需要更多的鼓勵
嘿~~~~~
人生如戲
每一齣戲裡總會有一個自己
就算只剩一個人也要演下去
像一齣沒有對手的對手戲 yeah

一瞬間 閃過好多畫面
我還想再看到你熟悉的臉
我感覺的到我對你將永遠永遠的思念
為何你離我遠去 又為何你沒有消息
是否可以不再為了你哭泣 yeah

我想你可能已經全都忘記
但我還在緬懷你我的過去 yeah
雖有很多風雨 我存在記憶體
戲還沒演完 你就要離去

一瞬間 閃過好多畫面
我還想再看到你熟悉的臉
我感覺的到我對你將永遠永遠的思念
為何你離我遠去 又為何你沒有消息
是否可以不再為了你哭泣 yeah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改換素衣 回中原
我在夢中 找無你 我的心已經跟你去
不知影何時返來我身邊 已經不在

那那那~~~那那那~~~~那那那~~~~~~~~~~~~

我想你可能已經全都忘記 yaah
但我還在緬懷你我的過去 yeah
雖有很多風雨 我存在記憶體
戲還沒演完 你就要離去

還有沒有時間能繼續下去 yeah
不要到最後我還在這裡 還在相信 yeah
這是我們的戲 而你是我的唯一

〈身騎白馬〉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蘇通達(打打)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歌仔戲《王寶釧與薛平貴》其中一個橋段「身騎白馬過三關」的七字調:
身騎白馬過三關
身騎白馬走三關
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無人管

思思念念王寶釧
第一可憐王寶釧
一心欲探王寶釧
趕回寒窯會寶釧

相傳唐代唐懿宗時期丞相王允有三個女兒,分別為金釧、銀釧、寶釧,三女兒王寶釧看中貧而有志的薛平貴,卻遭到父親的堅決反對,被迫與薛平貴逃往城南寒窯安身。

後來薛平貴為民除害,被唐懿宗任命為後軍督府,隨軍西征,討伐西涼。在與西涼敵軍交鋒之時,因王允二女婿魏虎撤兵,使他寡不敵眾被西涼軍所俘。魏虎回朝後,又散播傳言指薛平貴戰死,並力勸王寶釧改嫁,王丞相等人也親自到寒窯勸她改嫁,但均被王寶釧所拒絕。整日苦守寒窯的王寶釧,忍饑挨餓,靠挖野菜度日。18年後,西涼與大唐統一,終於盼回了與薛平貴的一家團聚。

西涼即為現今甘肅省中部的涼州市,由於戲曲與歷史通常都會有一些出入,是在可接受的範圍。而歌詞中的「三關」即為雁門關、寧武關與偏關的合稱,位於現今的山西省境內。

雁門關位於山西省代縣,戰國時期趙武靈王修築長城,建立此道關口,自此成為北方部族進出中原地方的重要關隘。過了雁門關往北走,就是古人所說的「塞外」。

寧武關為長城重要關隘之一,位於山西省寧武縣,有著「北屏大同,南扼太原,西應偏關,東援雁門」的戰略運用價值。現存關城舊址範圍分為西關和東關,城牆依山勢而建,十分險要。

偏關位於偏關縣黃河邊,轄邊墻四道,總長數百公里,至今仍有30km保存較好的區斷,全為部磚要結構,城牆高聳河岸甚為壯觀。

至於王寶釧苦守寒窯時充飢的野菜,民間俗稱「寶釧菜」,其植物學為馬齒莧(Portulaca oleracea L.),別名長壽菜,瓜子菜,在古代為相當重要的菜蔬。莧又分為人莧、馬莧,人莧即莧菜,馬莧即為馬齒莧。過去台灣民間常以馬齒莧飼養豬隻,故又俗稱「豬母乳」或「豬母菜」。

寒窯位於陜西省西安市南郊大雁塔附近曲江池東面的1條山溝內,後人在此修廟、塑像以示紀念。現今寒窯從山溝口到山溝內分別建有貞烈殿、思夫亭、薛平貴與王寶釧大殿,以及平貴降馬、平貴別窯、王寶釧挖野菜等眾多塑像,已成為當地熱門的旅遊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