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我識別系統(IFF,Identification of Friend or Foe System)最初的構想是用來分辨敵我雙方的飛機,不過敵我識別現在通常是包括所有的操作型態,包括對民航或是外國飛機的識別。

目前軍用機使用4種主要與一種次要模式:
C MODE 1 為一種不加密,低成本的船用模式,供船艦識別飛機或是其他船隻。
C MODE 2 提供航艦在惡劣天候下對進場飛機的控制。
C MODE 3 是目前民航機所使用的標準模式,以提供飛機的方位資料給地面管制人員。
C MODE 4 是加密的敵我識別模式(也是唯一可以真正區分敵我的模式)。
C MODE “C”是高度資料的加密器。

非加密的敵我識別碼由地面管制人員分派,飛行員手動的方式輸入系統。識別系統使用不同的頻道詢問與回答,1030MH和1090MHZ是兩個最常在美國地區使用的詢答頻道。次要(secondary)雷達系統發送一系列選取過的電訊碼脈衝,飛機上面的接收器在收到訊號之後加以解碼,如果詢問碼是正確的,詢答機就會發送另外一組電訊碼回應。

使用詢答器的優點是當飛機送出回應的訊號時,一般訊號的強度多在10瓦erp左右,比起飛機蒙皮反射的雷達訊號強度要高許多,實際上輸入的訊號則可能高達數百瓦。

詢答器的天線為非定向性,因此可以對任何方向接收或是發送訊號。位於敵我識別答詢器旁邊的是高度編碼器,又被稱作MODE C。所有的軍用和民用飛機上都有這一句高度編碼器,然而有許多較小型的的飛機因為成本的關係不一定會裝設。飛機上需要裝射的詢答器的數量會隨著該飛機是否要進入大都會區週邊的空域而增加,這是基於飛航安全上容易識別的需求。

飛航管制的雷達非常接近二維的搜索雷達(只能偵測水平方位,但是不能測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