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我執」(梵語atma-graha),包括他的惰性和叛逆性、對物欲的貪婪、自我中心的成見與偏見、受情緒的困擾、以及錯誤的知識(佛家稱所知障)。

「我執」通常隱藏於「潛意識」中,當一個人處於極度憤怒、悲傷或沮喪的情緒時,「我執」會出來掌控他,使他做出錯誤的行為。

而世間紛擾從何而來?不就是自己的立場,用心中自以為「正義」的那把尺去看待這世界。當你一直認為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也是「我執」,很明顯的已陷入「我執」而不自知。

學佛的人,最怕的是「放不下」,遇到與自己想法意見看法不同時,心中就容易生起煩燥與嗔恨心。但如果能夠放開胸懷,以歡喜心去接受遭遇的事物,偏執的心態就將會得到修正,而懂得念念反觀自照。

破我執有兩個方法最好:第一、盡量替別人想、盡量替別人做事。因為你會替別人設想、為別人效勞、出錢出力,這在佛法中其實就是一種「布施行」,這是破我執最好的方法。

第二,是把一天當成一生來用,很多事情你就不會拖到明天。有很多該做的善事,該斷的惡事,我們都想:還有明天,明天再做。明天還有明天,明天再說。就這樣一天過一天。

如果把一天當成一生,每天所遇到的人、事,對你來說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每天遇到的人、事,都把它當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看。會過得很輕鬆,且你會盡全力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