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金銀紙的典故
現在的人心太愛享受,回想上一代所過的生活,是何等的節儉。當我(證嚴上人)還是個小孩子時,記得那時候的廁所,裡面很多東西都可以回收:糞水由鄉公所的水肥車集中收取,運往鄉間當肥料,廁所中用來擦拭的是洋麻桿,家境富裕的人才有「粗紙」可用。

「粗紙」是什麼呢?它與現在大家用來拜拜所燒的金紙、銀紙是同樣的東西──須知道大家拿來敬神拜佛的金紙、銀紙,以前是用在廁所中的,所以說信仰的功德是在於虔誠的心念,而非焚燒金紙,燒金紙不但浪費而且危險,最糟糕的是造成環境污染,一位正信的佛教徒,必定會有惜福的觀念,也懂得以智慧來堅定信仰,所以他決不會用燒金紙來表達對佛菩薩的恭敬的。

曾有一位先生千里迢迢的從嘉義到花蓮來看我,他只告訴我一件事:「師父,我每年都要燒掉100多萬元紙錢。」我問他:「為什麼要燒那麼多呢?」他說:「我常常生病,到處問神卜卦,都說我得祭神求平安,要祭神就必須燒金紙,如此身體才會好起來。」

就在來看我的前幾天,他運用卡車載了一車的金紙去燒,總共花了80幾萬元,我問他:「燒了那麼多的金紙以後,你的感覺又怎樣呢﹖身體有沒有比較健康呢?」他回道:「我燒那些金紙燒到臉都燻紅了,回去睡了3天,身體也沒有好一點,我的朋友說這樣不行,所以才帶我來看你啊!」

我告訴他一個有關燒金紙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經營「粗紙業」的巧婦,為了出售倉庫中堆積如山的「粗紙」,於是想到一條妙計──她要丈夫假裝暴斃,自己則呼天搶地的嚎哭,引來左鄰右舍的探望、慰問。

她當著大家的面,在離丈夫的腳尾不遠處擺上一隻鐵桶,不斷把一疊疊的「粗紙」擲入鐵桶內燃燒,眾人問她原因,她表示「家裡沒有其他東西,只有燒些他自己製造的粗紙當作紙錢讓他帶走」,等鄰居離去後,做丈夫的就趕緊爬起來喝水、進食,如此連續7天。

巧婦和丈夫約好暗號,當鄰人又來祭拜時,做丈夫的聽到了太太的暗號,就推棺而起,並照著巧婦預先教好的說詞告訴大家:「因為我的老婆不斷的燒紙錢給我,使我的腳尾有一盞很光亮的燈火照路,所以土地公就讓我一路走回來了。」

巧婦假裝驚喜萬分的說:「你們大家聽啊!大家看啊!燒『腳尾錢』可以讓亡者得到光明,讓他又走回來了啊!」於是,他們家的「粗紙」當然被搶購一空,如此一傳十、十傳百,從此許多人都認為燒「腳尾錢」就能讓亡者得到光明。

這就是焚燒金銀紙的典故,流傳至今,變成風俗民情,其實我們應該要有智慧,1年燒了那麼多的金錢,不但浪費、危險、影響健康,又污染空氣。(證嚴上人開示)

金銀紙錢焚燒過程產生有害物質!
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燃燒紙錢會產生許多有毒的化學物質,包含苯、甲苯及乙苯、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與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等等,會造成皮膚、呼吸道、精神系統的傷害,長期接觸甚至會導致皮膚炎、接觸性器官與中樞神經受損、癌症等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