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百萬人民反貪腐運動」如火如荼時,「紅花雨」唱得凱達格蘭大道上人人熱淚盈眶,也成為當時網路傳聽率很高的歌曲。許多人很好奇這首曲調優美的歌,創作者小蟲(陳煥昌)是怎麼寫出來的?原來,「紅花雨」是寫給小朋友的,其實也是小蟲心裡一朵久久未開的花。

小時候曾為聽隔壁鄰居放的音樂,小蟲用杯子貼著牆,踏入歌壇20幾年後回頭製作兒童音樂,「紅花雨」是他未圓的夢,只是紅花雨沾染上政治色彩,小蟲不解地問:「那顆心不是紅的?難道紅色不美麗?」

「紅花雨」唱得當時凱達格蘭大道人人熱淚盈眶,其實這首歌是創作者小蟲原本是要寫給小朋友的。小蟲表示:「現在的兒歌都很Cheep(廉價),我要小孩子們沒有麥當勞、電腦、手機,回到我那個充滿大自然,只有『愛』與『誠實』的年代」。

小蟲構思一個名為「太陽之城」的兒童故事,描寫一對兄妹跟著奶奶在森林裡,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奶奶過世前留下一張地圖,兄妹們於是展開尋找父母親的冒險旅程。這個故事跟小蟲成長經驗相似,小蟲一直跟外婆在高雄鼓山區住到12歲多,才搬回去跟父母住,小蟲說:「小時候的自己,根本就是個山上的野孩子。」

復興美工畢業的小蟲還自己動筆畫「太陽之城」的繪本和小說,而且已錄好「太陽之城」和「美麗的永恆」專輯,「紅花雨」是還未完成第三張兒歌專輯「存在的幸福」裡的歌曲。只是原本一首單純的兒歌卻被牽扯進政治的大染缸裡,小蟲表示:「事情做下去我就不會後悔!」

紅花雨

詞: 小蟲/洪宇
曲: 小蟲
演唱: 男版胡德夫/女版趙詠華

紅花開 紅的心 紅的好美麗
為了你 等下去 我還在這裡
人不再 錯花季 雲濃月怎明
傷了心 不離棄 落成紅花雨
花若開 若有你 花才會美麗
盼望你 回頭看 我還在這裡

記得你 那一天 紅紅的眼睛
你的臉 你身影 笑容隨你去
在一起 流眼淚 一起看星星
能有幸 能相遇 永遠不忘記
漂著雨 迎著風 風過盼雲清
你牢記 我牢記 家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