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這個極度工業化的社會裡,金錢掛帥、貪婪之心遍布,人們會迷失在功利、物欲之中而不自知。而人們習慣以吶喊發洩久藏心中困頓的情緒,大聲把自己說出來,讓別人知道你在這裡。

19世紀英國文學大師洛德‧艾頓(Lord Acton)爵士曾說:「權力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地腐敗。(Power corrupts,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相對的權力越大責任就越重,但人的慾望無窮,一旦擁有了權力當然就不想失去它,喪失了自我和初衷,利慾薰心。所以誰擁有了權力,其他人便自動的去阿諛奉承,也就造成了無止境的「貪婪」。

理智有時是被拋在腦後,無論是從事利益掛勾,或是所謂「找自己的聲音」,只要激情仍在就沒有反省空間。貪婪的人講排場、講表面、講形式,只知追求個人的功名利祿,不顧廉恥志節,只知爭權奪利,不知犧牲奉獻,頤指氣使,作威作福,喜歡在夜裡把的眼睛矇住,看不見別人,也忘了自己的尊嚴。

俗諺說:「一勤天下無難事,黃金係由儉中生。」吃好的東西,穿好的衣服,無論住宅用具事事過分講求,浪費金錢,糟蹋物件,是為奢侈。勤勉奮發能使困難迎刃而解,懶惰頹唐則使諸事困難重重;儉約則百善俱興,奢侈而百惡俱縱。

新寶島康樂隊的〈貪婪之歌〉勾勒出台灣在面臨經濟奇蹟、快速起飛膨脹又泡沫化的時局下,某些自然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的代價,還有像你我一般的小人物為追求所謂的「成功」,或許會鋌而走險、誤入歧途的邊緣社會現象,並對這種普世價值觀所作的反省與思考。

〈貪婪之歌〉
詞/曲:陳昇

如果山要老去 孩子們要如何知道什麼是堅定的
如果海會枯竭 詩人要如何感受什麼是溫柔的
如果雲要飛離 候鳥乘著什麼回到溫暖的故鄉
如果星會殞落 母親就遺忘了快樂的傳說

我只聽過有人賣命的爬向腐化權力的山巔
不曾看過有人停下腳步低頭親吻受傷的土地
我只看見一群紅了眼睛無法歸類瘋狂的靈魂
貪婪的歌裡埋藏不了一句寬容的話語
孩子們睜著大眼睛說母親你的手讓我牽一牽
母親掉頭就走說善良的故事我都已說盡

矇住眼睛 你看不見孩子們和土地渴望的心情
摀住耳朵 你聽不見孩子們和土地哀號哭泣的聲音

如果山要老去 孩子們要如何知道什麼是堅定的
如果海會枯竭 詩人要如何感受什麼是溫柔的
我只看見一群紅了眼睛無法歸類瘋狂的靈魂
貪婪的歌裡埋藏不了一句寬容的話語
孩子們睜著大眼睛說母親你的手讓我牽一牽
母親掉頭就走說善良的故事我都已說盡

矇住眼睛 你看不見孩子們和土地渴望的心情
摀住耳朵 你聽不見孩子們和土地哀號哭泣的聲音

問問自己 你有沒有勇氣用力擁抱受傷的土地
問問自己 你需要真心跪在母親胸前吸吮枯竭的乳液

矇住眼睛 你看不見孩子們和土地渴望的心情
摀住耳朵 你聽不見孩子們和土地哀號哭泣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