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左側髖關節的問題似乎未受天氣改變而轉緩,所以在今天(4月11日)上班時行走的速度,為我戲稱的「龜速」降到昨天(4月10日)的1/2,慢到我自己都受不了!太慢啦!!

原打算今天以急診方式就醫,在清晨家母好不容易排隊獲得骨科門診掛號,在我上班搭公車的途中,家母以行電告知掛號成功,要我在下午13:30前就要報到。

在上午把一些工作作完後,就向雜誌社告假了提早前往台大醫院,就隨便吃個中餐打發。因自己步行「龜速」的關係,再加上台大醫院起碼20幾年沒來了,想必改變很大,果然沒錯,改變到找骨科門診就花了我10分鐘,好在沒有遲到。到醫院時才想到,先前所寫的症狀記錄沒有列印帶來,反正還要持續追蹤記錄症狀,下次若要回診時再帶吧!

我是下午第1個接受醫師看診(1號門診)的,對我做初步診斷的是一位年輕的醫師。首先由我與家母描述病發的症狀,接著醫師進行我的左腳活動力、疼痛反應診斷,爾後就開個X射線照相檢驗單,到照相室去排隊等待X射線照相作業,沒想到下午來醫院的民眾這麼多。在這無聊的等待時間,還看到和我幼時相同病因的2位小朋友,1位雙腳以石膏固定,另一位則是以固定支架來矯正有狀況的關節。

照完X射線照相回到門診後,把症狀對1位資深醫師再次描述。此時醫師看了X射線相片,思考了一下說,我這個左側髖關節的復發病因,是先天性髖關節脫臼(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CDH)的關係,而非我先前認為的後天性症狀。

醫師說,我的左側髖臼窩發育不完全,碗狀接觸面較淺,因此極易耐不住大幅增加的重量,或是較劇烈的動作而向外偏移,碰觸到運動神經,也就是為什麼我的左側髖關節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會使整隻的感覺左腳麻木、僵硬的原因。至於裝置人工髖關節,暫不考慮。於是就開了14天期的Votan SR 100mg/tab(Diclofenac Sodium)、Nacid 500mg/tab(Hydrotalcite)以及Userm 100mg/tab(Tolperison HCI)給我,生來就是「藥罐子」的我,對這些藥品還能適應。

醫師對我的左側髖關節症狀提出注意事項:
1.只能進行低負重的工作,不可搬運接近體重1/2的重物。
2.不可爬高度與坡度太高、太陡的山。
3.建議不要參加行走時間太長、路程太遠、劇烈運動的活動。

照醫師的說法,如此「寶貝」的維護方式,左側髖關節還能再使用很長一段時間。看來有些我想去看(參與)的多項活動,因為左腳活動力大幅縮減的關係,不得不將之犧牲了,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這也是很無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