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醒吾技術學院資傳系第二屆的應屆畢業學生所製作的短片,由名為「九宮格工作室」的團隊製作,係改編自網路流傳文章《煙草味》,原著作者Angel,出處不詳。藉由本文,來與原著做個對比,於2009年5月1日至6日在華山創意園區的畢業展中首度公開。

在片頭一開始如此描述著男女主角(男女朋友)的關係:「抽煙多年,他始終沒戒,只好背著她偷偷地抽。」

而這位女孩(Janna,學生周宏曄飾)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裝作不知道。但偶爾忍耐不下那刺鼻的香煙味時,就會對男友(Danel,學生鄭緯俊飾)會發些牢騷。

她皺著眉頭看他說:「抽煙好嗎?」他回答說:「不好!但又沒辦法不抽。」她有些發牢騷的說:「我和煙,你要哪個?」

Danel如此的回答Janna的題問,又心不甘情不願的回答:「都要。妳對我不好,但我又沒法不愛。」

Janna記得在剛認識他時,他抽煙就抽得很兇了。有時閒來沒事,會夾根煙在食指和中指之間。而在原著有一段描述「通霄趕報告時更不用說,簡直像參加了什麼抽煙比賽。」由於涉及劇本設定的影片長度而沒有拍攝。

她常因他的煙,而咳得撕心裂肺。在一起之後,他才稍微收歛了些。

遇到朋友聚會時,他總會半途離席,鬼鬼祟祟借故到洗手間去抽煙。結果一次因為渾身的異味,引來了大家的側目,她氣得跟他大吵了一頓,冷戰了三天才合好。

或在一個心高氣爽,滿月高掛的星夜,兩人本來應好好享受這浪漫的時刻,而正當她靠在他懷裡的時候,她忽然不說話了。

他低頭望著她沉默的臉龐說:「怎麼那麼安靜了?」
「你剛才有沒有抽煙?」
他吞吞吐吐地回答;「…我…有。」
結果她立刻推開他,獨自到旁邊坐著。
「一根而已!我沒騙妳。」他苦苦哀求。
她生氣,又失望的說:「難道你就不能為了我把煙戒了嗎?」

「給我一點時間好嗎?」
「我是為你好啊,你到底知道不知道?」
雙方又為了抽煙的爭吵起來!越期望對方做到你要的標準,軟硬兼施之下會有副作用。給軟的就慣壞他,而來硬的就會吵架,這是情侶相處的困境,也為後來的分手種下了果。在改編的短片中,劇本加入一場兩人發生「親密關係」的劇情,以加強該片的戲劇張力。也道出這對情侶的關係靠著「性」,勉強的維持「愛」的關係。

以下原著的此段描述,也因為受限劇本設定的影片長度而沒有拍攝。

他們的戀愛三週年紀念,約好到海邊慶祝。她忽然伸手一摸,發現車座底下有包煙。沒有生氣,似乎已習慣了煙的存在。只是嘟起嘴,把煙給沒收了。

他害怕她會大發雷霆,會懷了當天的氣氛,於是整個晚上都對她千依百順,萬般討好。直到送她回家時,她竟把煙還給了他。

「答應我,抽完了裡頭的最後三根,就不抽了吧!」

他一時說不出話來,心裡是滿滿的感動。除了對她傻笑,就只是一直用力地點頭而已。即使要他上刀山,下火海,他也十分願意。

她知道,戒煙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是眼看他並沒有下決心的樣子,她只好想盡所有辦法,來幫他戒煙。戒煙糖、戒煙藥都買了,卻依舊沒有起色。

有一天她對他說:「不如我去學抽煙,然後戒煙,再教你戒煙,好不好?」
他愛憐似地摸了她的頭說:「別傻,哪有人這樣啊?」
她像是決定了下來,心想「這辦法或許真會有用!」

原著此段的敘述因影片長度簡化,在此還原。

「妳都不會抽煙的嘛,幹嘛逼自己做不願做的事呢?」
她擔憂著說:「那你怎樣才能戒煙成功啊?」
他摸摸她的頭說:「我已經盡力了!」
她哭了起來:「我不想失去你!」
「傻瓜…」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