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人在市中心逛街時,她看見大頭貼的機器,便硬拖著他到機器前,投下硬幣拍了兩張大頭貼,接著拿一張貼在他的錢包裡。此為原著版本,而短片版本則是拿出一張兩人合照的小相片,放在他的皮夾裡。

她說:「要抽煙時,請看著照片裡的我。」

掙扎了許久,他厭倦了戒煙的問題總圍繞在他們的身邊。在愛情即將離開的邊緣,似乎彼此都看不透。終於,他提出了分手的要求。他們在電話旁安靜地掉了一夜的眼淚。他在她睡著後,掛下了電話,結束了這段感情。

短片版則為,他用手機告訴她決定分手,不想在戒煙的話題中經營這段很難經營的戀情,在掛了電話後,他仍舊抽煙,也泡在浴缸試圖讓自己冷靜。而她呢?在聽到男友提出分手並掛了電話後,連續數日以淚洗面。

分手後,他消失在他的生活中,戒煙的問題也隨之消失了。她過得特別輕鬆,但感覺上總少些了什麼。此段敘述,短片沒加入「有人在身邊抽煙,傳來的煙草味,她想起了他」。
慢慢的她想念起他身上的煙草味,想念她靠在他懷裡的味道,那是煙草味。想念他千方百計想掩飾的味道,那是煙草味。煙草味,就是屬於他的味道。

想他的感覺特別強烈,她開始學習抽了第一根煙。當她將第二根煙呼出的煙霧,彌漫整個房間。就連被單,也好像變成她曾討厭的他的被單。聞著四溢的煙草味,她才能安然入睡。人們總是在最愛離開後,才會懂珍惜。

日復一日,她離不開煙了。是抽煙上了癮,或是眷戀過往而上癮,一切已不那麼清楚。她只懂得,抽煙。

原著敘述:「1年後的他們,偶遇在街頭。如失散多年的老朋友,大家回到海邊敘舊起來。相較之下,她變得憔悴多了。他看了有些心疼,這都是因為他。」

短片則為1年後,他戒煙了,帶著蛋糕來拜訪1年不見的她,看看能否復合,他這麼想著。在房間裡,她點起了一根煙。

他驚訝的看著她說:「妳抽煙?」
「嗯!要嗎?」她深深吸了一口,再遞了包煙給他。

「不!我戒了。」
「哦?什麼時候戒的?」她驚訝他竟辦到了。
「大約1年前(原著為半年前),為一個我愛的人。」

她沒有回應,但指間的煙在顫抖。多年來的感情,一直都希望他能戒煙,分手後竟不敵他1年前遇到的那個人,她覺得自己是徹底的失敗。於是,默默地繼續抽完剩下的煙。

「妳呢?什麼時候開始抽煙的?」
「1年前,為一個我愛的人。」
「那…妳是想幫他戒煙嗎?」他以為有人代替了他的位置。
「不!這是我眷戀他的味道。」

是他嗎?1年前他們剛分手,他在揣測著。於是他打開皮包,給她看裡頭已褪色的大頭貼合照。「這是我為她戒煙的人,因為我想回到她的身邊。」她看著他,眼淚從眼角,順著臉頰滑了下來。

「我戒煙了,現在讓我來教妳戒煙,好嗎?」
他將她的煙熄掉,兩人雙手緊握,畫面在此停格。

已分手的戀情,在歸於平淡之後若還想復合,其實是非常困難。對於感情,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千萬不要握在手中時,因害怕失去而沒好好把握;不要等到失去後,再想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0822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